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联
潍坊经济开发区聚焦节能降碳培育新质生产力
2024-03-27 09:11:35 编辑:张萌

“十四五”以来,经济区始终把节约能源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紧紧围绕节能目标任务,有序推进节能工作落实。

优化产业结构 全面推进产业绿色发展

全面清查摸底全区产业现状、客观分析发展的优劣势,科学编制《经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依托经济区获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重大战略机遇,创新资源能源利用方式,加快构建以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园区产业生态链和创新服务链,协同推进产业全面深度转型、生态高端绿色发展。严格按照产业结构指导目录和区域节能评估报告要求,把好项目准入关,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大力培植绿色低碳产业,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建立重点项目包靠服务机制,强化项目投资数据的预测、调度、分析,实行月调度机制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其中,陆地清洁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生产基地、潍坊埃锐制动系统有限公司二期、山东悍沃农业装备有限公司、山东街景智能制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端智能制造创新平台项目、供热管网等项目作为省、市重点项目,目前开工率、纳统率均为100%,项目建设进度超出预期。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契机,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等绿色产业项目,不断推进工业厂房、公共建筑、居民住宅等屋顶光伏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到72MW,工商业分布式光伏36家,年发电量7200万千瓦时。同时,经济区正在积极探索发展以“光伏+、储能+”为产业引领的新能源产业,进一步契合国家“双碳”战略。

图片

紧盯“双碳”目标 推动工业项目节能改造

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金河机械砂浆设备生产技改项目,投资2000万元,新购置智能光线切割生产线等18台(套)人工智能设备替换淘汰早期人工折弯机等各类落后、低效产能加工设备32台(套);万泉食品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投资660万元,新购置制冷压缩机、蒸发式冷凝器热回收系统、中水深度处理等设备,项目技改完成后,生产规模不变,每年可节约天然气20万方,节约用水15万吨;深圳(潍坊)科技产业园、中南高科产业园、街景产业园、派克汉尼汾年产750万套滤清器绿色智能制造项目等多个工业园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图片

强化节能服务 稳步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指导用能单位认真学习《节约能源法》《工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3年版)》等法规文件,及时掌握能源统计范围、统计方式及产品单位能耗限额标准,为开展能源管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邀请市级专家对我区企业节能措施、节能设备、单位产品能耗数据等情况入企指导,鼓励企业挖掘节能潜力,积极采用符合国家先进水平和行业标准的用能设备及工艺技术,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引导企业不断加大绿色化改造,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的推广应用,积极推进以天然气为主体的清洁能源。

图片

强化部门联动 形成节能宣传工作合力

紧扣节能宣传周主题,组织各街道(发展中心)、有关部门开展节能宣传活动。在管委会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张贴公共节能宣传标识、悬挂宣传条幅,倡导各部门在办公耗材方面减少纸张等办公消耗,进一步提高机关节能意识。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对村、集市、小区发放节能降碳宣传材料,向辖区居民讲解节能减排知识,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实行低碳生活,倡导居民生活垃圾分类,以实际行动促进工作和生活环境的改善,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化,积极倡导开展节约水电、垃圾分类等活动,自觉践行绿色生活和绿色消费。

图片

下一步,经济区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持续推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和新兴产业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以能源转型为动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新派新闻
新闻热线:2998776
新闻邮箱:wfgdxmt@126.com
版权所有 © 潍坊市广播电视台
鲁ICP备09021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