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联
潍坊经济开发区聚焦企业需求 服务到实处解忧在难处
2024-03-21 09:56:40山东潍坊经济开发区 编辑:刘德增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为激发企业发展新势能,今年以来,经济区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服务靠前”,加强政企良性互动,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发展,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

作为全球前10大国际石油公司马石油的重要分支,马石油国际润滑油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实力和雄厚的资金优势。近日,在经济区商务局服务企业专员的协调下,山东悍沃农业装备、华全动力、华夏拖拉机、弘润石化等11家企业齐聚马石油国际润滑油,就合作共赢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组织召开这次会议,是希望可以借助马石油国际润滑油(中国)有限公司在润滑油行业的龙头地位,串联起下游农业装备、发电机组等多行业领域,帮助区内企业建立起相互联系沟通的桥梁和渠道,实现产品互补、产业集聚。”服务企业专员介绍,“今年以来,我们不断深化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持续做好‘遍访’企业。在一次次沟通交流中,常态化收集企业困难诉求,及时协调解决到位。”

以细致服务助力企业共赢发展的同时,针对马石油提出的订单问题,经济区在“我为企业找订单”活动中,为马石油提供了省内相应行业的生产企业目录,推动其与潜在客户建立常态联系,助力马石油开拓市场、拓展业务。目前,该企业实际订单量较去年同期提升10%。

企业所需所盼就是服务企业专员的工作方向。今年以来,经济区常态化开展政企沟通交流,完善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创新开展“企业圆桌会”活动,组织相同行业、相近领域的企业家开展座谈交流,沟通商务和人才资源线索,了解企业发展“堵点”,并制定化解方案、加强跟踪服务,帮助企业解难题、拓市场、找销路。

通过“企业圆桌会”,经济区将企业需求纳入“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吸引求职者1000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00余人。“对于我们的诉求,服务企业专员直面问题、靶向施策,帮助我们跟进到底,直到问题解决。”目前,华全动力与奥维特汽车零部件分别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000万元,破解了融资难题。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大局,经济区抓实企业问题收集和处理,打造支撑有力的要素环境,强化用工、资金、制度等要素供给,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在街景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钢结构的立柱搭建工作。该项目计划投资4.2亿元,建设38个单体,已入选山东省重大项目,将建成国内领先的城市空间艺术和智慧街景产业集群,带动辖区工业产值大幅增长。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服务企业专员时常现场办公,即刻协调解决相关事宜,联系相关职能部门跟踪督办。目前,36个单体已开工建设,预计一季度末,32个单体可实现主体封顶。”项目负责人褚高峰介绍。

为加快全区重点项目审批手续办理,经济区为每个项目逐个组建由1个牵头部门+1个总管家+N个管家的“项目管家”服务团队。针对土地、用地、规划、施工、竣工等方面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并联审批,压茬推进手续办理,助力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

新派新闻
新闻热线:2998776
新闻邮箱:wfgdxmt@126.com
版权所有 © 潍坊市广播电视台
鲁ICP备09021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