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派新闻
70米长牡丹龙头蜈蚣风筝即将亮相风筝会
2024-03-28 09:09:35潍坊市广播电视台 编辑:王誉林

潍坊广电新媒体讯 2024潍坊风筝嘉年华暨第41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即将举办,潍坊风筝艺人也开始忙碌起来。第四代潍坊传统风筝代表性传承人刘志江已带领团队创作完成70米长的牡丹龙头蜈蚣风筝,并试飞成功,即将在风筝会上亮相。

走进十笏园非遗空间的班墨坊潍县风筝制作技艺非遗工坊,刘志江正在对牡丹龙风筝进行局部调整,巧妙融入了花卉元素,为风筝增加了更多观赏价值和文化内涵。

第四代潍坊传统风筝代表性传承人刘志江说:“比方说我们用传统的重彩工笔的牡丹彩绘代替了原先的云朵,装饰性的如意桃我们也用牡丹花瓣的这个样式呈现出来,上面还有彩蝶飞舞,它构成一个整体的图案效果。”

据了解,这只牡丹龙风筝从设计到试飞成功,历时一个多月的时间,集合了众多手工艺人的能工巧思。牡丹龙头蜈蚣风筝用料讲究、标准统一,强调竹节对称,蒙面松紧适度,从而赋予了其优美的形态和稳定的高飞特质。

“中华巨龙和这个富贵牡丹相互融合,展现我们这个巨龙腾飞,祖国繁荣昌盛。我们作为潍坊传统风筝的传承人,每年都会参加潍坊国际风筝会,现在已经30多年了,也是展现我们潍坊的风采,把自己的家乡宣传好,让国内外的游客和观众都能看到我们最精彩的表现。”第四代潍坊传统风筝代表性传承人刘志江说。

记者 郝鹏  孙志勇(潍城)

新派新闻
新闻热线:2998776
新闻邮箱:wfgdxmt@126.com
版权所有 © 潍坊市广播电视台
鲁ICP备09021188号